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已有百國申請援助金!IMF:需要更多資源

2020/04/15 12:48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防疫經費加上原有債務重擊較貧窮國家,國際也開始關注如何幫助這些國家,如G7工業國的財政部長與央行行長在週二會議上支持向貧窮國家提供臨時債務減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提供1000億美元的應急資金,但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則說「還會需要更多資源」。

《路透》報導,高萍娜週二稱IMF的189個成員國中,有100個已向IMF洽談緊急資金,其中有一半是低收入國家。她說IMF有1兆美元的空間,應對這場危機舉足輕重,也已向25國放出初步補助;零利率或低利率應急資金規模翻倍至1000億美元,並也在調動短期流動資金額度,但可能還會需要更多資源。

高萍娜補充,「更多資源」可考慮由「特別提款權」(SDR)來分配,也就是會員國發生國際收支逆差時,可以此向IMF指定的其它會員國換取外匯,此機制在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為成員國挪出2500億美元資金。

新的SDR這需要獲得IMF理事會的批准,不過就算沒有新指示,富國也可以依現有SDR來出資給IMF的「減貧與成長信託基金」。IMF主席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上週五則表示,美國目前不贊成新分配SDR。

IMF週二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0%,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下滑。高萍娜稱,窮國若能與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暫停償還債務,是非常好的一步,然而這些國家還未感受到疫情的真正影響,暫停償債可能會延續到明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