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諾獎得主:經濟可能因「恐慌」而蕭條數年

2020/04/13 20:08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示警,心理因素可能拉長經濟蕭條的時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儘管多國政府採取了罕有的大規模刺激措施,股市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反彈,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卻示警,如就業等其它經濟指標,可能將疲軟長達數年的時間,而非快速反彈,這並不是肇因於疫情本身或是經濟體質,而是心理因素的「恐慌」。

席勒在《CNBC》的節目中,以「不該有的蕭條」(undeserved depression)形容當前的經濟情景,儘管席勒表示,穆前與1929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的背景幾乎完全不同,當時經濟蕭條持續了10年之久,而肺炎疫情造成的蕭條應當只會「持續1到2年」。

不過席勒仍認為,經濟「可能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回復到之前的高峰狀態」,而這種經濟蕭條與「心理因素」息息相關,「供應短缺的狀況將產生大量怵目驚心的新聞內容,擴大恐慌心理,造成數年的時間內,民眾都不會出門用餐或觀看體育賽事等活動,而且疫情數年內可能還不會根絕。」

席勒也表示,外界預期逐漸高攀的失業率數字,例如「20%」之類,不但會加劇恐慌,而且當心理有了這樣的概念後,反而可能讓此事因「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而成真;目前美國失業率可能已逼近10%。

席勒指出,失業狀況可能要花上數年的時間才能回復,因為就業市場的恢復能力比股票市場還要慢得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