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疫情生變?台積電晶圓18廠3奈米廠工程案決標喊卡

2020/04/13 16:58

台積電南科十八廠展開五奈米量產,後續工程也進行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位於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十八廠是先進製程大本營,繼一到三期晶圓廠區陸續施工建廠與提供5奈米製程量產之後,四到六期廠區今年開始租地與進行整地,準備作為3奈米製程建廠的大本營,但供應鏈指出,四期廠如期興建中,五、六期廠工程前陣子邀廠商報價,但隨著疫情擴大,近日驚傳台積電決延後決標。

台積電十八廠一到三期於2018年初由創辦人張忠謀親自主持動土典禮,也是他退休前的公司大工程案,當初預估一到三期投資額超過5千億元,加上5奈米技術研發總計估約7千億元。

佔地40多公頃的十八廠一到三期晶圓廠區陸續施工,第一期與二期廠房去年分別完工,並裝機建置生產線,今年上半年起展開量產;第三期廠房正在施工中,外觀雛形已顯現,預計今年完工,明年進入量產。

供應鏈指出,台積電十八廠四到六期廠區與5奈米廠相鄰一片,主要將作為3奈米製程晶圓廠量產用途,3奈米試產線在竹科十二廠已裝機。今年初開始向南科管理局租地,約30公頃,並展開整地,四期廠已如期興建中。以3奈米更高投資金額估計,至少8千億元。

供應鏈指出,台積電目前十八廠在建工程都如期進行,不過,原看好今年半導體景氣,本來預計五期、六期廠區也要進行招標發包,相關廠商也向台積電報價,等待決標,但近日驚傳台積電評估疫情擴大,將延後五期、六期廠區工程發包決標,等四月底看疫情發展情況再說。

台積電將於本周四召開法說會,值法說會前鍼默期,不回應外界傳言,但確認十八廠一到三期廠為5奈米量產廠區,另有四、五、六期,四期廠正興建中,為3奈米廠,但公司向來沒有宣布3奈米廠建廠、裝機與量產時程,也就沒有延後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