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業越多越值得投資? 紐時揭密美股大漲的2大原因

2020/04/11 21:37

紐時分析當前美股投資人的情緒,以解釋為何股市表現與武漢肺炎疫情及經濟形勢如此不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武漢肺炎疫情非常嚴峻,失業狀況到了史上罕有的程度,經濟衰退恐怕可與1929年「大蕭條」媲美,《紐約時報》甚至以「死與絕望」描述此情景,但與之對比的是,美股自3月23日落入低點後,這3週來表現卻昂揚25%;該報導便指出,主要有2大因素,造成當前美國現實與股市如此巨大的差距。

第1個因素是如投資管理公司Cetera投資長古德曼(Gene Goldman)所言:嚴重的失業狀況反而能推動投資,理由是當就業情勢嚴峻的時候,政府勢必要出台救市措施。

而確實地,聯準會近日出台了2.3兆美元救市方案,早前還有「無限制寬鬆」政策,形同無限制印鈔,而股票市場確實也十分吃這套,因為投資人相信,政府政策將保護這些上市大企業,而大企業也因此更容易獲得資金,以度過此難關。

第2個因素是技術面,而造成此技術面的原因眾多,首先是郵輪、旅宿、航空等之前重跌的股票,近期因為「軋空」(short squeeze)狂漲,成為最強勁的幾檔股票之一,其次是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有望減產,激勵能源股,還有資金湧入投資避風港,致股市存在吸引力等。

報導總結稱,整體而言當前股市表現,說明投資人相信,美國經濟將在疫情過後快速反彈,而且預期在這段期間,失業不會導致企業大規模倒閉,疫情過後失業民眾就能馬上重回工作崗位及願意消費;而確實股市也總是關注未來而非當下,如2009年金融海嘯時,經濟從7月才開始增長,但股市在3月就已經觸底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