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企擴大進駐中國意願減少 越南人氣大增

2020/04/11 16:39

調查顯示,日企對於投資越南業務擴大的意願上升。圖為河內一處工地。(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加上去年的美中貿易戰因素,一些企業開始把基地從中國轉移出去,日媒報導,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調查,發現日本企業擴大中國業務的意願減少,但看好越南的比率出現上升。

《日經中文網》報導,JETRO針對9975家利用JETRO的企業實施調查,共有3563家進行回答,而調查時間位於2019年11月至12月,並沒有提及與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問題。

以投資對象國或地區來看,回答「在海外設有基地,將進一步擴大進駐」的企業中,列出中國的企業只剩48.1%,年減7.3%,時隔2年再次低於50%,與此同時,回答越南的企業增加5.5%,增至41%。越南獲青睞主要是市場規模成長性、客戶集中、採購容易等因素。

此外,有計劃加大進駐海外市場的企業佔56.4%,比2018年度調查減少了0.7%,基本持平,JETRO海外調查部國際經濟課長米山洋認為,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前景的不確定性增強,讓企業對投資變得謹慎。

以不同行業來看,以製造業為中心的日企進軍海外意願減少。電子機械、精密機械廠商對於「目前在海外設有基地,將進一步擴大進駐」的肯定回答,分別比2018年度調查的比率減少12、10.2個百分點。

報導稱,雖然美中貿易戰暫時放緩,但並沒有消除,加上今後受到疫情影響,實體經濟恐惡化,要如何開拓海外市場?日本企業應對的難度正在加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