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金、兆豐銀3月雙現虧損 銀行稅後慘賠近18億元

2020/04/10 16:25

兆豐金、兆豐銀3月雙現虧損,銀行稅後慘賠近18億元(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向來是公股獲利王的兆豐金(2886),公告3月份自結獲利,稅後竟然虧損15.65億元,主因為重要獲利來源的兆豐銀行,3月份稅前大虧20.72億元、稅後虧損17.93億元,再加上持續虧損的兆豐產險,兆豐金第1季稅後盈餘僅19.29億元,EPS0.14元,可說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最慘的1個月。

 今日是金控公告3月份自結獲利的最後1天,向來早早公告自結獲利的兆豐金,遲至下午3時許才公告獲利數字。兆豐金控3月稅前虧損17.14億元、稅後虧損15.65億元,累計第1季稅後虧損19.29億元、EPS 0.14元。

 分析3月份慘賠的主因,兆豐銀行指出,是因為3月份全球股債市重挫,由於兆豐銀有極大的股票投資部位,每個月的評價損益金額,必須反映在損益表中,其中包括自交通銀行時期,以創投目的持有的股票,許多股票均已上市,再加上還有銀行自有資金的投資,以及肩負政策特殊目的的股票投資,都在此次的股災中慘賠。

 過去兆豐銀每月的正常性獲利約20餘億元,此次稅前虧損20億元,等於銀行賺的錢都賠掉仍不夠。

 不過,兆豐銀強調,這些股票投資的未實現評價損失金額,是以今年3月底與2月底的基準來比較,未來4月底若股價回升時會回沖,數字就會回來。但兆豐銀也坦言,因為金額龐大,全數回沖恐需很長一段時間。

 此外,3月份因為例行性的放款金額提高、以及部分放款戶信評轉差必須增加提存,兆豐銀估算,3月份認列的相關提存金額也超過7億元。至於銀行的經常性收入,3月份也有些微衰退。加總之後,出現了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首度出現的單月鉅額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