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成效外宣有難度!彭博專欄:中國債務國死亡、違約二選一

2020/04/10 16:53

彭博專欄稱很多國家都在面臨疫情失控或是債務違約。圖為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重新開放後恢復工作的機場人員。(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延燒全球,疫情源頭中國在新增確診數減緩後,開始宣傳防疫成效,並向部分國家提供人力、醫療設備等。《彭博》專欄作家夏馬(Mihir Sharma)則說這次的武漢肺炎衝擊,中國無法炮製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化危機為轉機」的經驗,很多國家都在面臨疫情失控或是債務違約。

夏馬稱,上次金融危機反而為中國打開大門。2008年後數年間,中國的4兆人民幣大規模刺激措施成為全球成長的主要推手,將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推至新高,使數十個發展中國家得以生存,中國的國際地位也隨著G20等多邊集團迅速上升。中國也形成立場,足以對抗西方國家長期倡導的自由市場經濟、政治秩序。

然而,當時中國可以將金融危機矛頭指向西方國家,這次的武漢肺炎卻不行,加上許多國家都在責怪中國並未第一時間通報正確資訊。夏馬表示,中國將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還得對全球提出正面論證。

新興市場債務

新興國家市場則是疫情中最危在旦夕的經濟體。中國過去在全球大宗商品資源豐富的國家投資,但如今中國擁有的資金已較金融危機期間大大減少,中國應採更審慎的方法。

更糟的是,中國大舉海外投資的後果就是成為數個世界上債務最重國家的債權人,這些國家被迫在「死亡、違約之間二選一」。這也妨礙了IMF、世銀等國家組織的救援手段,因為它們提出的紓困方案,最後實際上是落到中國手中,或是保護了中國國有投資機構在當地的收入。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去年便說,IMF的任何紓困計畫都不該流向中國或中國債權人。

國際金融協會(IIF)的數據顯示,3月份新興市場資本外逃規模為830億美元,債務/GDP比也來到220%的新高。夏馬最後說,發展中國家很可能願意忽略中國早期對病毒的束手無策,但到目前為止,中國領導人提供的只是陳腔濫調和宣傳口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