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染疫風險 獸醫建議:別讓喵星人在外面亂跑!

2020/04/09 10:11

獸醫提醒,若貓飼主正在自我隔離或是已出現武漢肺炎症狀,應該盡可能讓貓待在家中,最好別讓牠在外面亂跑,以免增加風險。(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紐約成為重災區,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的老虎也罹患武漢肺炎,園方懷疑是「無症狀感染者」飼育員傳染給牠,引起關注。獸醫提醒,若貓飼主正在自我隔離或是已出現武漢肺炎症狀,應該盡可能讓貓待在家中,最好別讓牠在外面亂跑,以免增加風險。獸醫也強調,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動物能在自然的情況下傳染冠狀病毒給人類,飼主不應擔心會被寵物感染。

《CNN》報導,英國獸醫協會(BVA)主席桑多斯(Daniella Dos Santos)週三(8日)在聲明中表示,動物內只有極少數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在這種情況下,這種傳播很有可能是人類傳染給動物的。

桑多斯補充,沒有證據表明,動物會將此疾病傳給人類。但從少數病例來看,狗並未出現任何症狀,但貓科動物卻會出現病徵。

根據BVA說法,若貓跑到外頭,可能會被人撫摸或是其他因素,導致病毒沾染到貓毛上,就像門把或是桌子等物體一樣,增加人類的觸摸傳播風險,所以建議飼主最好別讓牠在外面亂跑。

BVA強調,重點在於飼主要養成良好的手部衛生習慣,防止病毒傳播。但桑多斯也提醒,不是所有貓都適合待在室內,有些貓會因為壓力焦慮或是醫療因素,應有額外考量。

不過對於寵物是否能透過此方式攜帶病毒,意見出現兩極化,美國獸醫協會(AVMA)並沒有發布和BVA類似的建議,他們表示,目前仍沒有證據可以證實寵物會傳染武漢肺炎給人類,除非飼主存在無法適當照顧寵物的狀況,否則沒有理由把寵物從武漢肺炎確診家庭中移走,在這種緊急狀況下,寵物和飼主需要相互扶持。

美國小兒感染科醫師威廉斯(John Williams)則說,若你和確診患者住在一起,那麼危險因素就是人,而不是寵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