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水環境經費竟蓋籃球場、機車道 立委:二期不能重蹈覆轍

2020/04/08 18:13

前瞻水環境計畫之石虎公園保受破壞生態批評(洪申翰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8年將投資2508億元,但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疑一期部分建設與親水、生態保育等精神相違背,甚至有地方政府拿來蓋籃球場、停車場、機車道,或如苗栗石虎公園等在生態上飽受批評案例。他也要求經濟部需檢討這些工程,在第二期不要重蹈覆徹;經長沈榮津則表示,舉出的幾個案子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經濟部會再進行檢討。

左起經濟部長沈榮津、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記者黃佩君攝)

為面對氣候變遷挑戰,提高對防洪、水資源及水環境基礎設施,前瞻基礎建設編列8年2508億元用於「水環境建設」。前4年(2017到至2021年)分3期共投入約1100億元特別預算。

不過洪申翰今天指出,前瞻水環境希望秉持親水、生態保育等精神,但目前已執行的部分工程根本看不出來有此精神。

他舉例,如高雄市前鎮河截流站景觀再造做了抽水站拉皮花了1326萬,建築中看不出親水與必要性;另外新北大安溪左岸廊道營造等以1400萬繪製非台灣物種的彩繪油漆,也未符合環境精神。

他更舉例,如新北浮洲河濱環境營造花了2100萬元,卻做了籃球場、擴大停車場、交通號誌改善及堤外機車專用道改造,他認為也不符合前瞻水環境的精神,補助內容有不少問題;甚至如苗栗石虎公園等,更是有名的在生態上飽受批評的案例。

洪申翰也說,前瞻水環境有4個批次,但作業時間越來越短,從發包一年內完工縮短成7個月,很難落實當初承諾的公民參與、生態檢核等過程。在這麼趕的狀態下,要如何保證工程品質能夠更好?

水利署回應表示,這些工程有部分與前瞻水環境的精神是有差異的,會加強評比進行考核。

洪申翰也強調,除了這些既有工程,目前前瞻水環境二期正在規劃中,他希望政府不要再重蹈覆轍,必須要徹底檢討工程的設計與生態,讓社會大眾對前瞻能有信心。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舉出的幾個案子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經濟部會再進行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