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控業績造假 愛奇藝:堅決否認保留法律追訴權

2020/04/08 11:06

中國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被美國放空機構指控業績造假。圖為愛奇藝2018年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畫面。(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放空機構「Wolfpack Research 」週二(7日)晚間發出最新報告,指控中國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iQIYI,NASDAQ:IQ)在IPO前存在欺詐行為,涉嫌業績造假。值得注意的是,曾在年初指控中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業績造假的美國放空機構「渾水」 (Muddy Waters)透露,它有幫助Wolfpack Research調查愛奇藝。

綜合媒體報導,瑞幸咖啡業績造假事件尚未平息,又有中國上市公司被放空機構指控業績造假。該份調查報告指出,愛奇藝早在2018年IPO前就有欺詐行為,並持續至今,估計愛奇藝誇大2019年收入80億至130億人民幣(約345至561億元新台幣),或27%至44%,用戶數誇大42%至60%。

報告指控,愛奇藝透過誇大了內容、其他資產和收購支付成本,欺騙會計師和投資者。

另外,報告也指控愛奇藝存在對雙重會員進行了不恰當核算,藉此虛增收入和營銷成本,像是有31.9%的愛奇藝用戶可以透過京東、小米電視和攜程的合作關係,來享受VIP服務,但愛奇藝在計算時,一方面算進全額營收,另一方面又算進到合作夥伴份額,以總會員身份計算雙重會員。

愛奇藝8日凌晨發出公告,否認上述指控。愛奇藝表示:有關當今第3方機構發表的關於愛奇藝的報告,其引用數據與某些嚴重失實,與實際情況不符的說明。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上市公司,我們披露的所有財務和運營數據均是真實的,符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要求,我們對於所有不實指控,堅決否認,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做空報告發出後,愛奇藝週二股價盤中一度暴跌11%,但跌幅之後迅速收窄,收盤反漲3.22%,收在17.3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