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利林敏雄︰被國民黨卡畸零地10餘年 怎麼會有關係

2020/04/07 17:16

針對革實院土地一案,元利指出,最高法院、特偵組都查過,買賣、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都是合法的;如果推翻判決,只會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司法威信崩潰;更強調元利是善意第三人。(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現恢復為革命實踐研究院)購地案一事,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今親自出面說明,強調自己與國民黨沒有任何關係,甚至在因為國民黨的14坪畸零地,讓該開發案被卡了超過十年,最後訴諸法律才解決,而且林指出,黨產會要討黨產應該跟國民黨要,而非針對善意第三人。

元利建設副總經理吳麗謹也強調,元利是在2005年跟國民黨買進土地,都已完成土地過戶了,隔年葉家才發函給元利抗議,試問事前怎麼會知道國民黨與葉家之間的爭議,更何況1961年7月28日,葉家曾主動發函給國民黨,要以每坪200元賣掉逾千坪土地,隔年,也就是1962年1月4日,葉家與國民黨合意以每坪105元簽屬買賣契約,簽約當時葉家直接收取訂金5萬元,餘款則在過戶完成後給付,當時蓋有木柵鄉公所的大印,葉家分文未取並非事實。

甚至在2011年最高法院三審定讞,未認定國民黨有任何脅迫葉家賣地的情事發生,葉中川之妻也在證述中賣地過程無脅迫。

至於,針對購地價款一事,吳麗謹指出,該塊地經過五次公開標售均流標坐收,最後元利與國民黨透過議價以42.5億元成交,此外,後續還要加計原應由賣方國民黨負擔的土地增值稅7.8億元轉嫁由元利繳納,再加計利息成本、保護區私地主土地價購費用、學校用地私有地徵收補償、北側道路開闢費用、捐贈公益設施以及無償提供保護區土地給北市府使用15年,整體開發成本高達66.87億元,換算每坪土地取得成本約46萬元。

而且當初買進的2萬3758坪土地,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捐贈道路用地約666坪、公園約331坪、學校用地約6591坪,另還有供公眾使用的保護區土地約1670坪,實際分回土地約1.45萬坪,捐贈土地比率逾3成。

黨產會擬強制移轉元利逾6千坪土地  林敏雄:相當不合理

林敏雄指出,對於黨產會有意強制移轉元利建設持有的逾6千坪土地,實在很不合理,並強調元利是善意第三者,自己行事也相當低調,為了一塊革實院土地卻成名,被查過來、翻過去十多年我只是生意人,沒有牽涉到意識形態,這實在很鬱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