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台灣抗疫成功 彭博專欄:國際出現台灣加入WHO共識

2020/04/06 18:59

彭博專欄指出,台灣成功對抗全球大流行疫病武漢肺炎的經驗,讓國際間開始出現支持台灣加入WHO的共識。圖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日前拜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合影。(取自AIT臉書)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今日撰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中國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初否認會「人傳人」,是造成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迄今最重要關鍵之一,即使台灣官方1月初就依循WHO資訊分享平台通報有關懷疑,卻被該機構「已讀不回」;相對於WHO失敗,台灣「抗疫」成功讓人更難忽視,促使國際社會開始出現一種共識:台灣應被納入WHO和其他多邊機構,即使中國反對聲音變大。

文章指出,儘管中國政府多年來致力扼殺台灣國際空間和孤立台灣,但台灣控制武漢肺炎的成功大幅提升了自身的全球地位;受囿於WHO對武漢肺炎的束手無策,多國紛紛尋求擴大和台灣的雙邊關係,以強化各國本身對武漢肺炎的應對。

文章說,當前台灣被迫發展自己的衛生警戒系統,對武漢肺炎採取不同的對策,例如:當WHO建議不要限制往來中國旅行,台灣官方對一開始就受影響的地區實施禁令,隨後擴大禁令;在WHO建議不需要戴口罩時,台灣擴大生產口罩,並分配給國民。

文章表示,當武漢肺炎大流行席捲世界之際,台灣迄4月2日時只有339例確診和5人死亡,而中國官方數據為超過8.2萬例,全球為中國數據的超過10倍,且台灣確診病例都是從歐洲和美洲回來的公民。

文章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全球事務教授布蘭茲(Hal Brands)日前在彭博專欄另篇撰文就指出,WHO已變成中國旨在孤立台灣和其民主政府的外交政策工具;過去一週,WHO堅稱它「和台灣衛生專家和政府機構一起合作」,台灣政府回應其向WHO資料庫分享的資訊並未被通報給WHO成員國、台灣衛生官員還被WHO排除在全球警報網之外。

文章指出,若有任何好的一面,疫病大流行的緊急狀態促使美國、日本和歐盟快速擴大和台灣的雙邊關係,如此可從台灣的成功經驗中學習;上月,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發表聲明,宣布在對疫苗研發、疫調追蹤、科學研討會等擴大合作交流;歐盟表示,正和台灣中研院合作發展武漢肺炎的快篩。

文章表示,在攸關台灣的複雜外交和對抗全球大流行病的情況下,這類合作是很重要的,從武漢肺炎1月快速蔓延以來,呼籲讓台灣進入WHO的國家就包括日本、美國、英國、歐盟和澳洲在內;台灣官方避免批評WHO,希望成為該機構成員、並得到相同承認和進入其他多邊機構。

文章總結,如同蔡英文總統一再重申台灣對全球議題如健康和環境的承諾:台灣能夠幫忙,台灣願提意在這次危機中供堅實醫療和科技協助,這是讓台灣在全球會議桌上有一席之地的理由,而國際社會現在開始同意此一說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