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元紓困無法彌補疫情衝擊 穆迪估台灣今年GDP僅0.2%

2020/04/06 18:30

儘管政府日前批准新台幣1.05兆紓困方案,但穆迪認為,隨著疫情自中國擴及歐美,對經濟影響也從斷鏈危機演變成全球性經濟衰退,該方案僅能抵消部分衝擊,預估今年台灣實質GDP將大幅放緩至0.2%。(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央行、元大寶華相繼下修國內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92%、1.5%,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 Ratings)發布最新預測,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大幅放緩至0.2%,明年則在經濟活動恢復,加上高科技、電子產業回流、轉移供應鏈等挹注下提振國內投資、出口表現,經濟成長率將回升至3.7%。

儘管政府日前批准新台幣1.05兆紓困方案,但穆迪認為,隨著疫情自中國擴及歐美,對經濟影響也從斷鏈危機演變成全球性經濟衰退,該方案僅能抵消部分衝擊,預估今年台灣實質GDP將大幅放緩至0.2%,接近0成長。

穆迪指出,出口占台灣GDP比重約5成,其中美、中兩大經濟體為台灣商品主要目的地,單是去年兩大經濟體出口占比就高達42%,但受疫情影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3.3%、美國為-2.0%,導致台灣出口承壓,相關情形已表現在台灣2月出口訂單經季調後年減12.7%,此為2009年5月來最大降幅。

穆迪指:「由於台灣多數產品市場以G20為主,相關經濟體在疫情衝擊下前景黯淡,預估2020全年台灣出口量將受衝擊。」

就業情勢方面,穆迪分析,台灣將面臨企業倒閉潮,加上社會隔離意識、自主居家隔離要求提高,將對家庭支出造成負面影響,衝擊勞動市場,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3月底無薪假人數達8000人,與月初相比接近翻倍成長。

不過,穆迪認為,政府紓困措施將減緩疫情引發的負面衝擊,且2019年底,政府債務佔整體GDP比重約35%,仍有充足的財政空間,即便政府借款需求增加,國內儲蓄也可提供可負擔的融資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