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全球失業人數4000萬起跳 IMF︰應採戰時措施

2020/04/04 18:02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從中國向世界各國延燒,全球3月至4月總失業人數預估從4000萬人起跳,國際貨幣基金(IMF)呼籲各國採取「戰時」措施,給予相關協助。(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衝擊,美國半個月內已有近1000萬人失業,分析師估計4月非農就業人數將減少至少2000萬;英、法過去幾週失業人數也已達500萬人,加上西班牙、加拿大登記及請領失業救濟人數已超過500萬人;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日已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戰時」措施,提供「抗疫」和失業協助的支援。

從中國向外蔓延的武漢肺炎疫情,已對世界帶來經濟衰退危機。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4月1日報告預測,全球經濟估計萎縮0.9%,遠低於先前預期的成長2.5%,並預警若各國居家禁令持續至今年第3季,且財政刺激措施未見效的話,經濟下滑將進一步惡化。

IMF同日呼籲,各國應針對家庭丶企業與金融部門制訂「戰時」措施,對抗疫情將持續1至2個季度;公共部門應加強干預,向衛生部門提供物資丶確保失業人士獲協助丶提供私人企業薪金補貼等特殊支援。

歐盟執委會4月2日推出規模達1千億歐元的「緊急狀態下減輕失業風險援助」(SURE),支援各國的工資補貼方案。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建議企業仿效德國的「短工津貼計畫」(Kurzarbeit),透過減少工作時間來避免裁員,由政府補貼員工薪資差額。

美國勞工部4月2日公佈,上週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暴升一倍至664.8萬人,連續兩週創新高,合計3月下半月就有近1千萬人失業。分析師預計,美國4月非農就業人數將減少至少2000萬,使大衰退期間創紀錄的80萬失業減幅相形見絀。

美國聖路易斯聯準銀行經濟師卡斯楚 (Miguel Faria-e-Castro)預測,在最壞情況下,疫情將導致美國減少4700萬個職位,失業率升至32.1%。

歐洲失業情況已達金融危機時水準。過去2週,法國約400萬勞工失業,英國有近100萬人申請福利救濟金,西班牙3月份政府登記的失業人數暴增至350萬,加拿大有213萬人申請失業救濟、相當於全國勞動力10分之1以上。

中國官方失業率從去年12月的5.2%升至6.2%。中國人民銀行原調查統計司司長丶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盛松成表示,企業停工或半停工的「隱性失業」普遍,不僅令即期消費減少,也衝擊未來3丶5個月甚至更長時期的消費;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今年難以實現5.6%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