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市場大逃殺 投資機構:中國對沖基金恐淪提款機

2020/04/02 14:40

《彭博》指出,已有幾間投資機構警告以中國為標的的對沖基金恐淪為提款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挫全球金融市場,有越來越多人將其與2008年時的金融危機相比,當時亞洲對沖基金資產因投資失利、巨幅贖回而縮水36%。《彭博》指出,已有幾間投資機構警告以中國為標的的對沖基金尤需謹慎,中國基金恐淪為提款機。

報導解釋,中國基金通常允許月度贖回,相較全球基金或更大區域的基金只提供季度贖回。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亞太基金負責人詹金斯(Jonathan Jenkins)表示,以中國為重點的企業應常與投資人保持順暢溝通,因為組合型基金(FOF)需要資金時,通常會選擇從透明度較低的基金贖回。

手頭緊縮的歐洲投資人和組合型基金往往將亞洲基金當作提款機,因為它們流動性更高、贖回條件更寬鬆。新加坡數據供應商Eurekahedge統計,專注於中國的對沖基金中約有86%允許投資者每月或更頻繁的贖回;而亞洲、歐洲基金則為80%。約45%的美國對沖基金只允許季度或更長的贖回期。

投顧機構Albourne Partners亞洲負責人強斯頓(Richard Johnston)表示,該公司負責的亞洲基金現在的客戶群更為穩定,但只有中國基金有很大一部份由「家族財產辦公室」(Family Office)和組合型基金操作。他亦說,因為私募股權投資的流動性較弱,一些過度分配給私募股權基金的美國機構恐會從對沖基金提款。

全球避險基金研究機構(Hedge Fund Research,HFR)彙編的數據顯示,直到2013年亞洲對沖基金資產才回升到2008年危機前的水準,並再過2年才恢復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