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廠都在撤 彭博:告別「中國製造」成科技業大趨勢

2020/03/31 21:12

儘管中國仍具雄厚製造業優勢,但分散風險已成趨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30年來,「中國製造」蔚為趨勢,不過就在短短3年內,經歷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後,《彭博》報導指出,當前的趨勢已是,連30年前帶頭進軍中國的台灣廠商都在喊撤,「告別中國製造」反而成了全球科技業的大趨勢(Not Made in China Is Global Tech's Next Big Trend)。

報導提到,2017年川普就任美國總統時,為了避免中國的不滿,台廠尚且不願多談「撤中」的問題,但在短短3年內,「撤中」不但成了法說會上分析師逐步關心的話題,而且已被認為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甚至還要「爭先恐後」以免分散風險來得太晚。

如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上週就公開表示,希望到了2021年,該公司50%的產能能夠在中國以外;報導提到,僅在過去1週內,就有2間台灣組裝廠工開宣佈「撤中」計劃。

報導直指,這是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疫情後所造成的「根本性變化」,以賽亞資本執行長曾盟斌就表示,美中貿易戰尚可等待談判結果,但是肺炎疫情是會「要人命的」,反讓許多廠商加速撤中。

而中國也深知此事,因此在河南鄭州,當地政府甚至派遣專人扶助鴻海富士康,協助處理物流及勞動力短缺等問題,而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對外宣稱,沒有立刻撤中的計劃。

但是報導提到,從去年開始,富士康就在擴展印度產能,反映了蘋果對印度的興趣越來越濃厚,顯然對電子廠而言,撤中已經是「回不去」(point of no return)的趨勢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