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致農場閒置、各國囤糧 聯合國警告:全球糧食危機正逼近

2020/03/31 16:27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警告,全球供應鏈及勞動力受武漢肺炎疫情限制,恐進一步引發糧食短缺的危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延燒,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警告,全球供應鏈及勞動力受阻,恐進一步引發糧食短缺的危機。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近日於官網指出,全球正面臨逐漸逼近的糧食危機,需迅速採取措施保護最脆弱的部分,維持全球糧食供應鏈運轉,減輕疫情對糧食系統的影響。

FAO預計,最糟糕的情況恐在4月和5月出現。該組織指出,目前糧食已遇到在運輸及物流上的挑戰,這導致家畜產業獲取動物飼料的途徑減少,屠宰場產能亦縮減,這種情況與中國相似。此外,員工本身移動受限加上面對疫情時的避險行為,也可能對農業造成不利影響。

FAO表示,肉類、易腐食品等高價產更有可能出現價格飆升的情形,主要糧食目前的供應尚充足。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則指出,由於主要產區的氣候條件溫和,2020至2021農作年的前景看好,全球糧食供應相對充裕。

惠譽報告稱,發達國家的穀物生產,通常在低密度地區的大型農場進行,較不受疫情傳染影響。但在勞動密集型部門,如農園(棕櫚油)及製造業(肉類加工),員工感染的風險相對更容易,因此會有一些暫時性的封鎖措施。

如馬來西亞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州沙巴州(Sabah),就被下令關閉3地區的棕櫚油農園,因一些員工確診出武漢肺炎陽性。即便主糧供應充裕,考量到勞動力人手及物流方面的挑戰,任何國家保留戰略供應的做法都會增加風險。

惠譽指出,一些國家可能會採取貿易限制措施或積極囤貨,如越南限制大米出口、俄羅斯停止加工穀物出口,但當消費者開始擔心封鎖措施,並在家裡開始囤貨時,將加速食品價格上升。

惠譽警告,當國家實施這類食品保護主義時,恐嚴重擾亂全球食品供應鏈,尤其是那些相較仰賴進口食品的國家,如中東、中國、日本及南韓等,受價格上漲的影響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