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美國4月勞動市場恐現單月最大衰退

2020/03/30 16:57

若美國的封鎖措施再持續幾週,預計其4月份的就業報告,可能出現有記錄以來,勞動市場單月最大衰退。圖為美國紐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將在本週發布3月就業報告,預計其將揭示美國就業市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打擊,但因3月的報告僅顯示當月前幾週的狀況,且雖然各行業在防疫下已採取遠距工作,但有研究顯示,美國約僅有34%的工作能在家執行,因此若美國的封鎖措施再持續幾週,預計其4月份的就業報告,可能出現有記錄以來,勞動市場單月最大衰退。

《華爾街日報》29日報導,美國本月中初領失業津貼人數大增至328萬人,創下史上最高紀錄,而預計於美國時間週5發布的3月份就業報告,預計也將顯示美國勞動市場受到的衝擊,但因該數據僅反映3月頭幾週的狀況,因此可能難以充分反映美國失業率的嚴重程度。

報導指出,美國3月的就業報告,是基於調查當月截至12日的支薪週期而得出的結果。而確定失業率的調查,則是以家庭為單位,調查美國人民是否在3月8日至14日這一週內工作,即使受訪者在該週僅獲得1小時的時薪報酬,且隨後被解僱,其也會被視為已就業。

因此,美國3月的就業報告,主要反映當月前兩週的勞動市場,而當時美國正努力提高武漢肺炎的檢測量,到了3月中,美國的感染和死亡人數大增,使幾名州長相繼下令不必要的企業關閉,迫使數百萬從服務業到製造業的美國人被裁員。加上大量企業關門,調查的回應率也可能會很低。

另外,雖然部分企業正採用遠距工作維持營運,但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經濟學家Jonathan Dingel和Brent Nieman估計,僅管現在進行遠距工作的美國人約達數百萬,但美國實際上僅有34%的工作可以在家完成。

報導預計,若美國的封鎖措施再持續幾週,預計於5月8日發布的4月份就業報告,恐現有數據記錄以來,勞動力市場最大單月衰退,失業率恐飆升至兩位數、超過1百萬個工作崗位將消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