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經濟專家:中國疫情後經濟恢復速度將慢於SARS時期

2020/03/27 16:32

中國在2003年的SARS疫情漸消後,其經濟復甦狀態呈現V型反彈,而《富比世》亞洲經濟評論員小組成員樊綱認為,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過後的經濟恢復速度,將比SARS時期更緩慢。圖為中國湖北黃岡。(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2003年的SARS疫情漸消後,其經濟復甦狀態呈現V型反彈,而《富比世》亞洲經濟評論小組成員樊綱認為,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過後的經濟恢復速度,將比SARS時期更緩慢,因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已轉由消費主導,且美國、歐洲經濟活動都因武漢肺炎疫情傳播而放緩,導致中國將面臨第2波全球供應鏈中斷。

《富比世》報導,中國經濟專家、《富比世》亞洲經濟評論小組成員樊綱指出,自2003年SARS爆發以來,中國的經濟結構變得更以國內消費為主導,對基礎設施投資和製造業的依賴則降低,而這種轉變正是武漢肺炎對中國經濟的打擊,比SARS更大的關鍵原因。

樊綱表示,在2003年,投資建設項目約貢獻了中國GDP的55%,中國經濟在投資活動持續下隨之增長,且在疫情後恢復非常迅速。而中國2019年的GDP中,投資活動的貢獻已低於40%,消費活動則上升至60%。以產業領域而言,服務業目前約佔中國GDP的54%。

然而,在疫情過去後,因私人消費活動恢復的速度,比投資和製造業恢復的速度慢,加上防疫下的社會、個人隔離措施,讓增長轉由消費驅動的中國,其經濟復甦速度將比SARS時期更緩慢。

此外,即使中國經濟恢復正常,外國的工廠生產和國際運輸也會因疫情擴散而中斷,讓中國公司在經歷過國內供應鏈暫停後,還必須為第2波全球供應鏈中斷做準備。且隨著大量中國民眾返國逃避在他國傳播的疫情,中國也必須應對可能的境外移入感染。

樊綱表示,若中國今年前兩季的GDP增長,降至2%至3%的極低範圍,並不奇怪,但預計中國政府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有望讓中國經濟在2020年下半加速復甦。

不過樊綱也稱,中國的經濟結構已經改變,且全球的經濟和金融狀況也不佳,中國下半年的經濟增速,非常可能不足以使其全年的GDP增長率,回到6%的正常水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