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國家級屯糧潮」出現 彭博:恐威脅全球貿易

2020/03/25 09:51

《彭博》指出,現已有政府開始屯糧。圖為俄羅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出口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各國民眾都出現搶購食品、清潔用品的現象,店家只能緊急補貨或限購。《彭博》指出,雖然現在糧食供應充足,但各國的勞力短缺、限制措施等等導致物流出現障礙,已有政府率先開始屯糧,而此情況可能威脅全球貿易。

報導稱,各國政府近期立場偏向民族主義,有可能破壞近幾十年來的國際體系。許多政府已經採取了極端措施,實行宵禁和禁足令等,現在可能會沿用到食品政策。部分國家則是某些農產品的大宗供應國,供應中斷將對全球產生重大影響。

如俄羅斯為世界上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北非的主要供應國,近期不排除實施出口禁令,稱每週都在評估情況。哈薩克則是最大的麵粉出口國之一,本週起禁止出口麵粉,先前則已禁止胡蘿蔔、糖、馬鈴薯、蕎麥、洋蔥等。

另有國家在增加糧食儲備。如中國是最大稻米生產國和消費國,儘管已儲備足夠1年份消費的稻米和小麥,但政府仍計畫買下較以往高比例的國內收成。阿爾及利亞和土耳其在內的主要小麥進口國,也已發佈新糧食招標;摩洛哥則暫停小麥進口關稅到6月中旬。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新興風險研究主管班頓(Tim Benton)表示,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而他們預計封鎖將越來越嚴重,如果各國政府只顧自己、不合作確保全球供應,最終情況恐會更糟。他警告,民眾搶購潮加上貿易保護主義,食品價格最終可能上漲,惡性循環也會延續,沒有糧食供應,社會就會完全崩潰。

《彭博》補充,食物價格高漲有引發動盪的悠久歷史,最近的是2011年、2008年食品價格暴漲期間,非洲,亞洲和中東的30多個國家發生了抗議價格的暴動。美國農業銀行CoBank的研究副總科瓦斯基(Dan Kowalski)強調,與以往食品通膨時期不同,目前玉米、小麥、大豆、稻米等主要農作的庫存充足,他預計價格不會戲劇性暴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