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東奧取消 日民間估經濟損失恐達2.18兆

2020/03/23 14:46

日本民間單位估算,東京奧運如果取消舉辦,包括疫情的影響在內,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將被拉低1.4%。(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及全球,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辦成為未知數。日媒報導,日本民間單位估算,東京奧運如果延期,可能造成6000億日元(約新台幣1678億元)至7000億日元(約新台幣1958億元)的日本國內經濟損失;如果取消舉辦,包括疫情的影響在內,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恐被拉低1.4%,相當於7.8兆日元(約新台幣2.18兆元)。

《日經中文網》報導,受疫情影響,針對原定7月開幕的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IOC)已啟動包括延期在內的討論。市場上大部分觀點認為,倘若奧運延期或取消舉辦,將造成數千億到數兆日元的損失,即使只是延期舉辦,日本2020年GDP也將大幅下滑。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浜利廣套用近年來夏季奧運舉辦國的經濟成長率後預估,如果東京奧運延期或取消,2020年日本GDP將減少1.7兆日元,如果加上各種拉動效應,將損失3.2兆日元左右。

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估算,東京奧運如果延期,日本經濟損失將達到6408億日元,如果是取消舉辦,經濟損失則將達到4.5151兆日元。

SMBC日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牧野潤一則估算,如果疫情擴大並持續至7月前後,今年日本GDP將減少7.8兆日元。其中因奧運無法舉行而損失6700億日元,此外還包括訪日遊客長期減少和國內消費下滑等,上市企業凈利潤預期將最多減少24.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