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造就全球央行降息潮 本週猛烈程度「前所未見」

2020/03/21 22:19

本週全球央行狂降息39碼,我國央行也在本週四降息1碼。(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蔓延全球,經濟風險加劇,我國央行也睽違4年首度降息,一舉將利率降至歷史新低,而這只是全球降息潮的1個縮影:本週全球央行降息的總「碼」數,竟高達39碼,其猛烈程度可說前所未見,也反映了武漢肺炎疫情的威脅。

據《彭博》報導,本週開降息第1槍的是紐西蘭央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紐西蘭儲備銀行),紐西蘭央行週一(16日)無預警降息3碼,之後包含英國、美國在內,一口氣有超過36個國家在本週宣佈降息,而且除台灣、巴西、印尼、菲律賓、南非等少數國家以外,全部都屬政策會議之外的「緊急降息」。

《彭博》報導提到,全球央行不但大舉降息,而且許多央行還一併採取買入債券、干預貨幣市場、為銀行及企業建立緊急融資機制等動作,報導指這是「金融危機」的標準硬對程序。

全球降息潮之猛烈,除了反映在美國聯準會16日大降4碼以外,從台灣也可見一斑:央行19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前1天,《路透》、《彭博》等外媒調查的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央行降息幅度應為半碼,《彭博》還稱台灣是「亞洲最謹慎的央行之一」;但最終央行決定降息1碼,《路透》此前調查的17位經濟學家中,只有6位成功預測此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