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華碩高階機型回台生產 台達電泰國廠降低中國採購

2020/03/19 18:03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多國,促進遠距做業需求,並有望增加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銷售,但因各大科技廠多依賴中國供應鏈,在當地產能尚未完全恢復的狀況下,各廠商包括台灣的華碩、台達電在內,都正檢視其供應鏈彈性。圖為華碩雙螢幕筆電。(圖由華碩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多國,促進遠距做業需求,並有望增加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銷售,但因各大科技廠多依賴中國供應鏈,在當地產能尚未完全恢復的狀況下,各廠商包括台灣的華碩、台達電在內,都正檢視其供應鏈彈性,華碩並確認,在該公司供應鏈受疫情威脅後,已開始在台灣生產部分高階機型電腦;台達電表示,將在半年內將其泰國廠的中國零組件供應,降至10%。

《日經新聞》今(19)報導,各電腦、筆電生產商正迎來遠距做業商機,但同時也面臨中國供應鏈中斷問題。做為各大廠商的主要製造中心,中國的產能尚未完全恢復正常水準,讓供應商們難以滿足疫情下獲得的緊急訂單,並進而影響公司業績。

華碩公司表示,出於供應鏈中斷使生產無法滿足市場需求,預計該公司今年第1季的營收,年減幅度恐高達30%。且疫情下的需求也恐難長期維持,華碩電腦執行長胡書賓在18日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中表示,該公司確實看到個人電腦相關產品需求明顯回暖,中國市場需求尤其顯著,但不確定這種需求會維持多久,鑑於消費者的經濟活動受限,若疫情繼續持續,將會衝擊市場需求。

華碩透露,該公司和個人電腦相關的新品研發工作,受到疫情下旅行限制的影響,讓公司必須減少新型產品的發布數量,以將資源集中於更具戰略意義的產品上。

華碩財務長吳長榮也指出,今年個人電腦製造業界的主要挑戰,為疫情對銷售和利潤的打擊,包括華碩在內,所有業者都面臨相同的問題。

而面對供應鏈問題,華碩表示,該公司在供應鏈受疫情威脅後,已開始在台灣生產部分高階電腦,執行長胡書賓透露,該公司自去年貿易關稅戰以來,已和供應商制定了應對計畫,且在疫情爆發後,華碩更看到了將生產多元化的急迫性,相關分散措施將從高階機型生產開始。

另外,台達電子( Delta Electronics)也透露,疫情已使該公司重新考慮了採購策略,僅管台達電在泰國的生產基地,有約30%的零件來自中國,但台達電仍會積極轉向本地採購,並在6個月內,將泰國廠的中國採購比例降至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