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都更利多 政院拍板時程獎勵延長5年並降低門檻

2020/03/19 14:50

危老建築的都更利多,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危老重建條例修正草案」,時程容積獎勵在今年5月9日到期後,再延長5年。(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危老建築的都更利多,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危老重建條例修正草案」,時程容積獎勵在今年5月9日到期後,再延長5年,但第一年減半為5%,之後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最後歸零,修法並新增規模容積獎勵,200平方公尺以上的危老重建給予2%的規模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多增加0.5個百分點,但併計時程獎勵不得超過10%。

鑑於危老重建限時3年的時程容積獎勵10%將在5月9日到期,因此,行政院已將這項修法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

草案新增規模容積獎勵門檻大幅降低。內政部原草案規定,400平方公尺以上的危老重建給予2%的規模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多增加0.5個百分點,但併計「時程獎勵」不得超過10%,行政院審查後,將規模獎勵門檻大幅降低為200平方公尺。

被問到規模獎勵為何從400平方公尺降為200平方公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主要是中南部的地方政府提出,中南部縣市主要多半是透天厝進行整併,市場與民間的參與還在學習與累積的過程當中,希望政府能多給機會與誘因促進危老推動,在聽取中南部地方政府意見,且北部的縣市也樂見其成,因此將原訂400平方公尺的門檻降到200平方公尺。

花敬群說,現行條例規定,前3年的時程獎勵到今年5月9日為止,因此修法案懇請立法院多多協助,一旦沒有完成修法,5月10日申請的案子就不會有時程獎勵,也不會有新增的規模獎勵等。

內政部統計,目前申請危老重建案的面積,近52%是在400平方公尺以下,且小面積建築基地的案件數,有愈來愈多的情形。換句話說,規模獎勵門檻下調後,逾5成的危老重建申請案可望適用規模獎勵,有助加速危老重建。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現正值防疫期間,政府既要防疫,也要拚經濟,除了帶頭加速、加大公共建設外,更要設計好的機制,從各方面鼓勵民間投入建設,提振內需產業。這次修法,藉由延長時程獎勵、放寬獎勵門檻,來鼓勵加速重建、提升建築安全,請內政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