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恐釀信用緊縮危機 陳冲示警保險業面臨2大挑戰

-0001/11/30 00:00

陳沖認為,保險業將面臨2大危機,包含,經濟的停滯將減緩保單銷量;且若央行再度降息,對於利息收入已經很低的保險公司將造成另一打擊,且將逼使保險公司增提責任準備金。(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為全球價值鏈中重要一環,如發生斷鏈、停鏈問題,將使企業面臨資金流動性挑戰,其中台灣電子製造業身處全球供應鏈的一環,斷鏈衝擊下半成品、商品無法流通,將引發企業資金不足風險,部分毛利率低但周轉率高的產業也將面臨客源減少引發的營運問題。

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17)日發表「院長芳鄰苦等疫情藥方」一文,指疫情將導致企業營運受阻、面臨資金流動性挑戰,但企業資金來自本身資本與銀行借款,呼籲台灣在疫情紓困須注意金融體系的穩定。銀行方面,建議主管機關應暫時放寬逾放認定標準,維持市場流動性,方便企業調度資金。

陳冲引述「經濟學人」列舉的5種國際常見的刺激經濟方案,其中包含,降息、減稅、增加政府支出、透過市場操作挹注流動性,及銀行業給予企業的借貸方案等。目前美國等主要國家央行陸續降息,減緩經濟衝擊。

不過,陳冲質疑,在利率水平近乎0的前提下,降息是否還有刺激經濟的效果?他認為,此次疫情影響的不只需求面,「人民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消費及旅遊動機,甚至是有錢買不到商品,但降息能解決多少供給面問題?」

此外,陳沖指出,各國陸續出現信用緊縮現象,3月以來,美國在附買回交易市場(Repo)拆借的資金顯著上升,迫使聯準會近日頻頻在市場注入千億美元,提高流動性。單單3月10日一天,市場向紐約聯準會拆借金額已達到1700億美元;日銀也以附買回協議購入5000億日圓公債,中國人行則釋出8000億人民幣給銀行;歐盟也急撥378億歐元的融資紓困方案(financial rescue package)。

此外,陳沖認為,少為人關注的保險公司將面臨2大危機,應更加警視,第一、經濟的停滯將減緩保單銷量;第二、若央行再度降息,對於利息收入已經很低的保險公司將造成另一打擊,且降息將逼使保險公司增提責任準備金,加上IFRS 17即將上路,保險業生存愈加困難,若不慎倒閉,將動搖社會安全體系,不可不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