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廠機會來了!彭双浪:中國政府對面板補貼恐減少

2020/03/17 13:04

台廠機會來了!彭双浪:中國政府對面板補貼恐減少(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今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到歐美,對消費市場衝擊可能在第2季之後逐漸顯現,但疫情對產業也帶來正面訊息,過去依靠政府補貼進行不理性競爭中國面板廠,隨中國資源重新分配,可能減少對中國面板廠的補貼力度。

彭双浪說,這次疫情會比我們預期更久更廣,整個國際社會與產業都會受到影響,只是現在很難判斷影響有多大,比如說去年大家在談幾隻黑天鵝中,英脫歐是其中1隻,但這幾天歐盟國家陸續關閉邊界,情況可能有些變化。

另外1個變化則是去年美中貿易戰中討論最熱烈的就是要求中國政府不能再補貼,由這次疫情發展來看,「我研判中國政府對於原來補貼的產業應該會減少力度,尤其是面板。」

彭双浪說,主要是中國政府現在全心在防疫,疫情過後重心也在民生的恢復,沒有太多餘力與財務資源,當中國資源重新分配,過去依靠政府補貼造成面板不理性競爭的情況將可大幅改變。

彭双浪指出,疫情對經濟一定會帶來影響,需要審慎以對,但過去友達產品、技術佈局廣,也帶來許多機會。比如過去友達佈局很久的教育市場、醫療市場,因為疫情導致學校停課,衍生的遠距教學電子白板商機等正在發展;醫療用顯示器也看到很多需求蜂擁而至,客戶來加單、催單的很多。

此外,對於這波電視面板的漲價,彭双浪指出,主要是去年因美中貿易戰,市場建置的庫存不高,但年底銷售量又很好,客戶到現在都還在補貨,加上疫情的關係「宅經濟」發燒,更多人被關在家換機需求增加,電視面板價格到3月都還在漲,後面是否續漲可能要看市場供需,期待因為補貼減少、不理性競爭因素消除後,後面可以有更理性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