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案中央接連出手 台電:希望台中市府能冷靜下來

2020/03/15 07:52

台中電廠去年用煤量較103年大減近600萬公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環保署上月底撤銷了台中市對中火開罰及廢照的處分,行政院前天也部分廢止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中央接連出手,便可證明市府近期連連「暴衝」的作法,在合法性上有很大爭議。台電也感嘆,其實市府希望的減煤及減排,台電都有在做,也都有了顯著成果,包括中火去(108)年用煤量較103年許可使用量降低4成,排放量也降低5成,只要市府能夠「冷靜下來」,讓客觀數據說話,就能看見台電的努力。

對於台中市政府認為環保署撤銷市府的開罰處分無效,甚至逕自駁回台電的訴願,有台電員工私下感嘆,去年底市府開罰中火,還說2部遭廢照的機組如果仍繼續使用,市府將採取行動。台電方面儘管認定市府違法開罰,仍然選擇遵守市府處分,將2部機組先停下來,然後提出訴願救濟。這就是對法治的尊重。現在環保署撤銷市府的開罰處分,市府卻直接認定環保署處分無效,直接拒絕接受,這樣是否「雙重標準」?

台電說明,台電減煤的努力有目共睹,去(108)年台中電廠用煤量1264萬公噸,不但遠低於去年的許可使用量1600萬公噸,甚至比103年許可使用量2100萬公噸減少了4成,「減煤4成已經達標」。

台電強調,只要供電穩定獲得確保,台電從來不會吝於減煤。去年5月以來供電獲得改善,9月起台電就推動「環保停機」,擴大燃煤電廠降載減發幅度。今年預計5月通霄電廠345kV出口線路工程完工,可增加100萬瓩,因此10月進入空污季後,台中電廠進一步推動「自主減煤計畫」,運轉機組數將從目前的8部進一步減為7部,且發電量最多不超過6部機滿載330萬瓩。

台中電廠去年空污排放量較103年減逾5成。114年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加上環保改善工程完成,預計空污排放可較去年再減逾5成。

除了減煤,台電也透過全力推動空污改善工程,希望從管末將排放降低,目前1至4號機的部分已經完工,去年排放較103年減逾5成。未來將持續針對5至10號機進行改善工程,預計113年底前可完成。

台電也指出,依據「增氣減煤」規劃,長期來看減煤目標要進一步達成,需要新增燃氣機組到位。台中電廠2部新增燃氣機組114年前陸續上線,屆時中火燃煤機組轉備用,且備用機組啟用條件極為嚴格,用到可能性極低,屆時排放可能比去年再降5成。

對於台中市政府不願意接受環保署撤銷處分,台電員工私下無奈表示,事發至此已經不是供電穩定或環境保護的問題,更進一步演變成遵守法治的問題,只能呼籲台中市府冷靜下來,讓客觀的減煤及減排數據說話,不要完全否定台電員工的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