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下令鑽油護國 中國石油巨頭正陷入兩難

2020/03/13 11:06

《彭博》指出,現在中國國營油企正面臨油價過低但被要求提高產量的兩難處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由於武漢肺炎可能下挫原油需求、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互相威脅增產,國際油價不斷走低。《彭博》指出,現在中國國有石油企業如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PetroChina,中石油)、中國石油化工(Sinopec,中石化)中國海洋石油(Cnooc,中海油)正面臨油價過低但被要求提高產量的兩難處境。

報導稱,國際原油價格上次處在此價位時是在2016年,當時3巨頭削減老舊昂貴油田的支出作為應對,產量隨之降低。但是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緊張局勢促使習近平於2018年下令增加國內勘探和生產,維護中國的能源安全,因此現在油價過低的情況讓3家石油巨頭難以調整產量。

相反的,外國石油公司已經開始止血,如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和Diamondback Energy等美國鑽探公司宣佈了削減開支的計劃。

中國雖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事實上亦是產油大國,2015年產量高峰曾達到每日430萬桶,為全球第5大,隨後到2018年降到每日380萬桶、排名第8,只輸給OPEC前2大成員國。在習近平指示國營油企提高產量後,3巨頭次年支出增加18%,不過代價反映在股價上,如中石油下跌了20%,因「為國家服務而罔顧股東」。

分析師指出,國營是個雙面刃,雖享有補貼和政策支持,但市場環境不佳時也得吞下,像中石油便在乾淨能源政策中,虧本進口天然氣。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 研究副總裁Parul Chopra說,中國油商對低價特別敏感,因為中國的油田較老,需要更多工作來維持產量,而新油井達到收支平衡的價位高達每桶41美元,沙國則是13美元、伊拉克只需11美元。

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首席分析師Max Petrov則說,鑽井活動上升應篤定會增加,因為中國需要從武漢肺炎重擊中恢復,經濟活動復甦下北京會希望保持能源燃料流暢,下半年油企支出可能保持高位甚至再增加。也有分析師認為,低油價反而是中國進口廉價原油、補充儲備的好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