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重挫 郭台銘: 油價是主要原因

2020/03/12 14:39

美股道瓊指數11日崩跌超過千點進入熊市,外界普遍認為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指出,油價才是美股大跌的最大因素,其他影響因素,還包括經濟循環,以及美國民眾的消費活動。(資料照,記者邱書昱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道瓊指數11日崩跌超過千點進入熊市,外界普遍認為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指出,油價才是美股大跌的最大因素,其他影響因素,還包括經濟循環,以及美國民眾的消費活動。

《經濟日報》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12)表示,雖然疫情影響了鴻海在美國的幾個最大客戶,也讓全球經濟面臨很大的挑戰,但比起武漢肺炎疫情,油價戰才是造成美股下跌的最大原因。

郭台銘指出,其他影響美股下跌的原因,還包括經濟循環,以及美國消費市場。在經濟循環方面,郭台銘稱,可能經濟活動已到了需要「重新修定的時候」,如果疫情沒有發生,經濟表現也有下修可能。

對於美國消費市場,郭台銘稱其為全球經濟最主要的火車頭,因為全球的消費量中,美國市場所佔的比例約達40%,若美國民眾不出門消費,對美國甚至是全球經濟,都有一定影響。

郭台銘解釋,美國的消費市場,靠得是3.5億人口的高消費族群,是美國經濟表現的關鍵因素,疫情對供應鏈的影響為其次,且觀光消費佔的比例也不大。因此美國若要提升經濟,當局除了推出基礎建設計畫外,應該以減稅措施刺激消費。

就供應鏈而言,郭台銘表示,對硬體公司來說,工廠產能落後2到3個月,能用往後幾個月的加班等調整措施補回,即使晚幾個月買東西,大家也還會再買。而企業要觀察的重點,為市場是否能持續增長。

郭台銘認為,市場當前的主要問題,是「消費者有沒有消費」,而非供應出不來。目前電子產品市場受到的影響「還好」,但如旅行社、交通運輸業、服務業等的彈性較低,需要各國政府投入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