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俄大打油價戰 印度受益低油價有望成意外贏家!

2020/03/12 15:55

有專家指出,印度經濟可能沙烏地阿拉伯油價戰中的贏家,出於印度所消耗的能源,有超過80%依賴進口,低油價將有助於印度降低通貨膨脹,並縮小印度的貿易和經常帳赤字。圖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為對抗不願減產的俄羅斯而發起油價戰,導致國際油價和股市暴跌,外界並認為美國也是沙國的打擊對象之一,但有專家指出,印度經濟可能這場油價戰中的贏家,出於印度所消耗的能源,有超過80%依賴進口,低油價將有助於印度降低通貨膨脹,並縮小印度的貿易和經常帳赤字。

《CNBC》今(12)報導,沙國發起的油價戰導致全球股市和國際油價大跌,諮詢機構IHS Markit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Rajiv Biswas對此認為,印度經濟可能是油價戰中的贏家。

Biswas指出,印度在2018到2019財政年度消耗的能源總量中,有超過80%來自進口,若油價下跌,將有望降低印度的通膨程度和進口費用,並幫助縮小印度的貿易和經常帳赤字。

在通膨方面,Biswas稱,一旦通貨膨漲對經濟的壓力降低,印度央行將有更多降低利率的空間,以刺激經濟增長,並改善印度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動性。

Biswas也表示,大幅降低的石油和天然氣成本,也將有助於提高石化、發電和運輸領域企業的盈利能力。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Akhil Bery則估計,油價每下跌1美元,印度就節省了約15億美元的支出,因此低油價將有助於減輕印度政府的財政壓力,僅管印度盧比的貶值,部分抵消了油價下跌帶來的利益。

也有專家指出,若印度的武漢肺炎疫情快速擴散,該國從低油價中獲得的任何利益,都將被抵消。

據報導,印度盧比兌美元的匯率,在過去12個月從約1美元兌70盧比,跌至約1美元兌74盧比。

另據印度商務部數據,印度去年4月至12月間的石油進口花費,為956.9億美元,年減幅度約12%,在此期間內,國際油價仍為每桶超過50美元,而印度的石油進口量,約佔總進口產品的21%。

印度石油部長Dharmendra Pradhan則曾在2月表示,其很樂見國際油價能維持在每桶50美元至60美元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