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崑山1台資企業解散 學者:台資加速撤離中國第一腳

2020/03/12 0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即使中國宣佈復工,但已經重創經濟,台商重鎮之一的江蘇崑山,台資企業達鑫電子在本月7日貼出公告,宣佈解散。學者分析,這家台資企業的解散只是台資加速撤離的第一腳。

綜合媒體報導,自稱是達鑫電子員工的人士透露,因疫情因素,公告自2月10日起停工停產,員工放無薪假,再來就是公司解散公告。解散公告之後,達鑫電子在崑山及台灣台北的公司電話都已經變空號,且人去樓空。

據悉,達鑫電子是台商轉新加坡再進入中國投資,崑山建廠已22年,高峰期曾有員工逾千人,但近年經營情況欠佳,一再縮減規模,崑山廠目前有100多位員工,主要經營電腦及電腦零配件、照明設備、電池模組。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分析,兩岸經營成本來看,中國已經高於台灣,台資企業已經在逐步撤離,且不止是台資,連外資也在撤離當中,從美中貿易戰到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更加速廠商撤離的腳步。

即使中國官方急復工以挽救經濟,但賀江兵認為,中國農村生病費用太高,農民工寧願保命也不願冒生命危險去打工,致使工源緊張,缺工嚴重、復產效率不佳,跨國公司供應鏈隨時可能斷鏈,逼得不得緊急移轉生產基地,未來可能會大面積轉移生產基地。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陳建良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內需市場造成重大衝擊,包括觀光、運輸等,即使趕著復工,但房價高且傷及消費力,致使今年經濟成長可能連「保5」都要很努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