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給抱卵土魠機會 學者呼籲制訂禁漁期

2020/03/11 19:33

土魠魚有白金稱號,學者希望制訂禁漁期已達海洋資源永續。(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名列澎湖白金的土魠魚,農曆年前洄游澎湖海域,是肉質最肥美的季節,但時序進入3-4月,就進入抱卵期,不僅是繁殖生育的季節,同時肉質也變成乾柴,因此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張國亮呼籲,制訂禁漁期,讓海洋資源永續。

白金土魠魚肉質與鮮美度,還是農曆年前最好。(記者劉禹慶攝)

土魠、紫菜及海菜,分別是澎湖三金的白金、黑金及綠金,其中白金土魠每年農曆年節前,由中國沿岸南下,覓食小魚洄游而來,此時油脂最豐富,肉質最鮮美,價格居高不下,成為漁民年終獎金來源,但過了農曆年後,體型就會變瘦,並進入產卵期,台灣南淺海域湧升流,剛好提供適宜的環境與溫度。

最近澎湖魚市場還是出現許多土魠魚,但根據張國亮研究,日前一尾12公斤重的土魠魚,光是卵巢重達1200g,同批魚貨7尾中只有1尾是雄性,其餘6尾的生殖腺都相當飽滿,卵粒應該都是4期以上,而且已經分離,就這樣被漁民捕捉之後,將有數千萬幼魚無法繁衍下去,非常可惜,如果漁政單位能夠委託專家學者調查,配合土魠魚的生態習性,做出適當的「禁漁期」管制措施,將可有效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土魠3公斤以上便有生殖能力,目前澎湖主要的流刺網,網目大,抓的是6公斤以上體型;中型具有生殖力的土魠因而有繁殖機會。不過流刺網捕撈量大,一晚就可能上百隻,目前因為數據還不是那麼充足,沒辦法明確說怎樣的體型不能抓,希望過兩年更瞭解土魠,或許可研擬適當的漁業管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