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日本3大鋼鐵廠 7年來首度凍漲基本薪資

2020/03/11 17:06

受武漢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放緩威脅,今年日本春季勞資談判已出爐結果顯示,日本企業紛紛在2020年,凍漲或降低薪資漲幅。圖為東京街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放緩威脅,今年日本春季勞資談判已出爐結果顯示,日本企業紛紛在2020年,凍漲或降低薪資漲幅,其中日本製鐵等3大鋼鐵廠,更在今年創7年以來,首度凍漲基本薪資。

《共同網》報導,日本各企業今(11)宣布2020年春季勞資談判結果,各大日企今年紛紛因武漢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戰等原因,停漲或降低薪資漲幅。

豐田汽車稱,今年該公司將凍漲基本薪資,但每月人均加薪8600日元,比去年的加薪幅度低20%,也低於工會要求的平均1.01萬日元;日產汽車稱將人均加薪7000日元,低於工會要求的9000日元。

《共同網》指出,日本汽車業的生產,正持續受中國疫情導致的零組件供應延遲影響,且銷售也因美中貿易戰而增長乏力。

鋼鐵業方面,包括日本製鐵、JFE鋼鐵和神戶製鋼所在內的3大鋼鐵廠,均因鋼材需求降低、企業業績惡化,而在今年創7年來首度凍漲基本薪資。日本製鐵更預計,其2019財年的淨虧損程度,恐創公司有史以來最大。

《路透》報導, 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高級經濟學家Koya Miyamae指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將加劇企業利潤下降,各日企皆對調漲基本薪資持謹慎態度,包括製造商和非製造商都無意加薪,工會在疫情下也難以要求調漲薪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