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級商辦租金「硬」 新租戶僅能議1杯咖啡錢

2020/03/11 12:03

去年12月,有租戶以每月近90萬元承租南山廣場13樓、約1/4層,坪數約225.74坪,拆算每月每坪租金約3938元,對比該層樓開價每月每坪為4000元,議價空間僅1.5%,相當於租戶每月每坪僅省下1杯咖啡錢。(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頂級商辦租賃市場始終是屋主說了算,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去年12月,有租戶以每月近90萬元承租南山廣場13樓、約1/4層,坪數約225.74坪,拆算每月每坪租金約3938元,對比該層樓開價每月每坪為4000元,議價空間僅1.5%,相當於租戶每月每坪僅省下1杯咖啡錢。

此外,華新麗華大樓則出現大型租戶,一口氣租下逾700坪辦公空間,根據實價網揭露,華新麗華大樓19樓,自從Apple搬走後便空下,不過,去年12月,由沃旭能源以月租金263.36萬元,整個承租下來,承租面積約716.63坪,拆算每月每坪單價約3675元。

瑞普萊坊商業物業代理部副總監陳瑛佳表示,政府從2016年全面推動能源轉型,甚至列入5+2產業創新計劃,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也帶動新的外資投資機會。去年達德、沃旭、麥格理、JERA等外商投資國內離岸風場,已將綠能提昇為投審會名單中僅次於半導體的投資項目。

綠能投資重要性僅次於半導體

陳瑛佳進一步分析,過去外資風電投資大廠來台設點的功能多以市場評估、投資申辦、國產廠商接洽的聯絡性質為主,地點則以民生敦北、復興敦北等接近機場的商辦為優先。根據國際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分析,2019年到2029年間,台灣新增的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名列全球第4(9GW),是亞洲第2大離岸風電市場,尤其去年11月台灣第1個商業性海上風電場福爾摩沙 1 號(Formosa 1)施工完成,預計2021年的將商轉帶動未來十年的鉅額投資機會,更使風電廠商成為頂級辦公室租賃市場的新嬌客。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隨著產業變遷,A級辦公樓的租客越來越多元,近年電玩、金融科技、線上直播、生技製藥、共享辦公室、精品業與新能源等產業表現活躍,推升A級辦公室的租金表現,目前整體市場不到4%的空置率,房東在租金談判時具有優勢,租金談價幅度低。

另外,在這麼疫情影響下,大型租戶開始著重大樓防疫措施,對於物業管理要求嚴格的A級辦公大樓來說,帶來新一波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