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復工也沒用 中國製造海外斷鏈、遭疫情反噬

2020/03/11 07:46

彭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由中國向世界蔓延,中國雖致力復產復工,仍遭到海外疫情反噬和全球供應鏈斷裂的衝擊。(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境內工廠雖已陸續復工,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到世界多國,主要貿易夥伴的海外供應鏈斷裂、海外市場需求下滑,對中國製造企業造成二次衝擊,出口訂單和進口供應均面臨嚴峻威脅。

荷蘭安智銀行(ING Bank)駐香港的經濟學家彭藹嬈指出,「疫情在中國境外的擴大,尤其是南韓、日本,歐洲部分國家及美國,意味著即便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開始減少、工廠逐步復工復產,全球供應鏈卻也仍處於斷裂狀態」。

這意味著,無論是在中國或在外國,都無法輕鬆製造出產品,中國也是供應鏈上一環,中國工廠若非缺原料、就是缺買家,貿易難免受到衝擊。

接受彭博調查的大部分中國製造業企業反映,目前尚未完全復工,供應鏈無法完全正常供貨;此外,物流時效大打折扣、運費上漲、訂單積壓等原因,交付時間往往要延長兩到三週,因此丟掉部分海外訂單。

中國招商證券分析師謝亞軒等人日前報告指出,南韓向中國出口大量的中間產品,南韓疫情將衝擊中國列印影印、藥物、運輸設備等行業復產;此外,中國對歐洲依賴的產業領域集中在機械設備、金屬製品、化工產品、運輸設備等,疫情擴大蔓延下,德、法、英對中國的影響將遠超過義大利。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阮貞表示,中國經濟被疫情反噬的「反饋迴路」已經浮現,「即使中國經濟復元、供應鏈復工,內需遲滯所引發的需求震撼將重擊中國,並且感染全世界」。

中國海關總署7 日公布,中國1、2 月出口年衰退17.2%,較市場預期更差;另一項調查顯示,2552 家貿易相關的中企,已有近81%恢復運作。

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研究部經濟學家蔡學敏表示,其他國家疫情將成為飄到中國頭上一大朵烏雲,「就算中國境內第一波疫情減緩,仍將因為世界各地一波又一波疫情造成的二次震撼,苦苦掙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