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內拘捕親王對外打油價戰 沙烏地王儲不再低調

2020/03/10 20:22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下令拘捕王室高級成員後,又與俄羅斯開打原油價格戰,行事不再低調。(路透)

〔中央社〕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下令拘捕王室高級成員後,又與俄羅斯開打原油價格戰,行事不再低調,令西方政壇重新掀起辯論他是否過於魯莽,無法成為可信賴夥伴。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天刊登標題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沉寂一段時日 如今不再低調」的文章。內文指出,現年34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自從涉入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案後,曾經低調行事一年多,讓人暫時忘記這名王儲以危險、富侵略性著稱。

但6日開始有消息傳出,王儲下令拘捕至少4名王室高級成員。至今沙烏地官員都未予以承認和解釋。

接著穆罕默德.沙爾曼突然大砍官訂售油價格(OSP),使得全球能源與股票市場重挫。他的行動除撼動瀕臨衰退邊緣的全球經濟,還可能狂燒沙國現金儲備,妨礙自己兌現促進新投資、讓沙烏地減少仰賴石油的承諾。

專精中東議題的美國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研究員布魯(Greg Brew)分析:「這種作法對任何石油輸出經濟體而言都是同歸於盡,其中當然涉及沙烏地和俄國,可能也包括美國。但這不就是典型的穆罕默德.沙爾曼作風嗎?他甘冒風險,容易衝動決策。」

穆罕默德.沙爾曼的拘捕對象包括年邁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的胞弟阿邁德親王(Prince Ahmed bin Abdulaziz),以及前王儲暨內政部長納衣夫親王(Prince Mohammed bin Nayef)等人。

這兩人都曾被視為潛在爭權對手,他們被捕引發王室成員焦慮猜測,穆罕默德.沙爾曼排擠敵人,可能是在為繼承父親王位做準備。沙烏地國王沙爾曼已經84歲,有時顯得健忘和缺少判斷力。

但親近王室的消息人士堅稱,王儲只是因為叔叔與堂兄弟批評他而做出反擊,他想讓王室其他人學到教訓。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學者赫特格(Steffen Hertog)說:「安靜好一陣子後,人們都在想穆罕默德.沙爾曼是不是變成熟了。顯然他的個性始終如一。」

穆罕默德.沙爾曼大砍油價的目的在於懲罰俄羅斯,他認為俄國不配合減產支撐油價有錯。值此之際,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導致經濟走緩,已促使全球石油需求下滑。

赫特格說,俄國人做出挑戰,現在沙烏地試圖向俄國展現不合作的代價,雙方大玩誰不要命誰最大的遊戲,這種作法對沙烏地很危險。

沙烏地付出的代價可能比俄國多。俄國的收入來源比沙烏地更加多元,且從上次油價走跌後已經累積現金儲備。

相較之下,沙烏地依然非常仰賴石油,現金儲備約4年來都保持在5000億美元左右,不及巔峰期2014年夏季的7400億美元左右。

分析家表示,沙烏地需要每桶約80美元的油價來保本,才能滿足預算需求,又免於進一步拉低儲備或採行痛苦的撙節措施。但9日油價已跌到大約每桶35美元,還不到保本價格的一半。

赫特格指出,若油價跌勢長達兩年,可能會嚴重消耗沙烏地既有現金儲備,這將對沙烏地匯率和經濟多元化計畫構成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