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央行是日股超級大股東 路透:日股下挫恐致信譽危機

2020/03/10 20:07

日本央行帶頭大買日股,若日股重挫也可能連累日本央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央行(日本銀行)是日本股市的超級大股東,目前持有29兆日圓的股票,但是隨著日本股市大跌、落入熊市,不但危及日銀的資產狀況,最嚴重可能會讓日銀信譽驟降,進而使其推行的超寬鬆政策受到質疑。

《路透》報導,日銀從2013年開始擴大買入股票,總裁黑田東彥曾表示,日銀買入的股票型ETF,平均成本大概相當於日經225指數19500點的位置,而在今天,日經225僅以19867.12點作收,為3年來的低點,早盤還一度摜破到18905點,顯示日銀的持股已在虧損邊緣。

截至去年9月,日銀的淨資產為3.81兆日圓,代表日本股市只要再下跌14%,則日銀的資產就會「歸零」,三菱日聯證券投資策略長藤戸則弘也表示,如果日本股市再下跌20%,日銀將會虧損6兆日圓,藤戸則弘還補充「鑒於日股已從2016年高點滑落30%,此說法絕非天馬行空。」

儘管從過往歷史來看,若央行資產為負,未必會對國家經濟造成影響,但可能對日銀造成信譽打擊,首先是日銀長期推行的超寬鬆政策將受到質疑,再來是自2012年安倍晉三就任首相以來,日銀帶頭大買資產,促進民間跟進是其重要經濟政策之一,若日銀出現負資產則可能讓民間投資人縮手。

SMBC日興證券分析師末澤豪謙還表示,當日股重挫的時候,也可以預期同是日股大股東的養老退撫基金會出現鉅額虧損,屆時可能會衍生出「政治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