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公告地價調降2成被控圖利 盧秀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2020/03/10 12:46

台中市長盧秀燕。(資料照)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地價稅過去高居六都第二高,市府地政局長吳存金今(10)日在市政會議指出,2020年公告地價調降20.06%,超過9成納稅人受益,絕無圖利財團。市長盧秀燕也說,輕稅簡政在疫情衝擊經濟時更形重要,一般民眾大幅降低,而財團仍維持六都第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中市調降公告地價,遭批圖利財團,地政局長吳存金駁斥謠言。(記者黃鐘山攝)

吳存金專案報告說,台中市2016年公告地價大幅調漲38.25%,增加民眾稅賦負擔,因此市府充分考量「地方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民眾地價稅負擔能力」等原則,提請地評會審議調整幅度,決議2020年調降20.06%。

她又說,預估約有94%納稅人應納地價稅降低,一般土地平均減少約2500元,還稅於民,調整過程嚴謹,絕無外界謠言有圖利財團的情形,市府減少的稅收可由土地增值稅挹注,加上新興開發區地價稅開始課徵,適度補足財務損失。

盧秀燕表示,全球經濟都受目前疫情衝擊,台中也會非常不景氣,過去地價稅高居六都第二高,民眾不見得負擔得起,現在推動輕稅簡政幫助市民減少負擔更形重要,施政過程中調整的數字皆公開透明,提供民眾檢視,讓市民放心。

盧秀燕強調,公告地價調降是減輕一般民眾負擔,負擔得起的財團仍是六都第二高,這也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地政局說明,去年也召開縣市毗鄰地區地價協調會,共同研商查推估價格、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訂定等相關事宜,避免相鄰縣市間地價訂定不均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