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零」無薪假 廠商忙接急單、轉單

2020/03/09 09:30

竹科「零」無薪假,廠商忙接急單、轉單(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武漢疫情在全球快速擴散,台灣相對防疫表現好,反而有助產業界接單,新竹科學園區今年以來,不僅「零」無薪假,且中國復工不如預期,客戶提高備貨、轉單與急單效應湧進竹科,帶動廠商產能利用率提高,工作反而更加忙碌。

根據竹科管理局表示,今年以來,園區還沒有出現公司實施無薪假,1、2月雖有少數公司進行例行性人事汰換,但資遣人數也較去年同期少20%以上,約僅百人左右。

竹科廠商表示,2003年爆發SARS疫情,當年對竹科衝擊不小,不少公司因訂單減少,大放無薪假,有的做三休四,對一些剛買房子、結婚生子的竹科人,人心惶惶;今年中國武漢疫情,受創最大的是中國生產工廠,竹科廠商反而轉單與急單效應,產能利用率提高,工作更加忙碌。

以台積電、聯電為例,最近市場額溫槍缺貨,幾家IC設計公司紛追單產能,追加產能排到下半年了,額溫槍微控制器MCU只需8吋廠0.25微米製程即可,帶動八吋晶圓廠產能利用率滿載。

此外,市場盛傳美國政府將擬對中國華為祭出擴大限制措施,限制美國技術比例限制標準降到10%才可出貨華為,恐衝擊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不過,半導體供應鏈指出,近期華為反而積極提高備貨,追加產能,帶動供應商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水準。

廠商認為,不管疫情如何發展,技術研發與產品發展仍要持續進行,而且疫情若止息,市場需求恐爆發,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相較SARS疫那年,竹科廠商反而工作更加忙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