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全球市場被撼動 G20發聲明:將採預算、貨幣工具應對

2020/03/07 21:14

G20成員國財長及央行總裁在聲明中矢言動用政策工具應對經濟風險;圖為上個月G20財長及央行總裁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峰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撼動全球股市,G20成員國財長及央行總裁今天跟進G7成員國日前的決定,發佈聲明強調將採取「進一步行動」,以保護經濟成長,使其不致落入外界最擔憂的情況,也就是陷入衰退。

《彭博》報導,G20財長及央行總裁在聲明中表示,G20作為「全球應對不確定時期的重要論壇」,「我們重申,將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以確保經濟成長穩健、可持續、平衡及全面,並防範經濟下行風險。」

在這樣的前提下,G20將採取「預算或貨幣政策,適切地協助應對疫情,並在此時支持經濟,維繫金融體系的彈性。」

報導指出,受到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經濟成長本來可能會是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最慢的1年,甚至有衰退可能,然而雖然多國央行已經降息,不過目前多數國家在應對疫情衝擊上仍按兵不動,例如儘管美國宣佈降息,但與德國一樣,似乎都對擴大支出或減稅興趣缺缺。

報導也直言,G20此番聲明,基本上呼應了之前G7財長及央行總裁的緊急電話會議,然而該會議結論被外界視為不具體而空泛,結果對救市沒有太大的效果。

外界也認為,貨幣、預算政策恐怕對於復工、提振消費、旅遊信心等並無助益,應當是專注於投入醫療保健資源,扶助現金吃緊的公司,以及為疫情過後的復甦鋪路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