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缺中國原料 柬埔寨百家成衣廠、16萬勞工陷停工

2020/03/06 17:31

武漢肺炎疫情擾亂全球供應鏈,在服飾業方面,由於中國紡織品供應商在疫情下暫停營運,導致柬埔寨成衣業將因缺乏原材料,而將廣泛停工到3月底。圖為柬埔寨金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擾亂全球供應鏈,在服飾業方面,由於中國紡織品供應商在疫情下暫停營運,導致柬埔寨成衣業將因缺乏原材料,而將廣泛停工到3月底,受影響工廠和企業多達200多家,在最糟情況下,約有16萬成衣工人將暫時「無工可做」。

《日經新聞》今(6)報導,柬埔寨成衣業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在2月底已有10間成衣工廠暫停營業,而柬埔寨勞工部發言人Heng Sour更在2月27日透露,該國約達200家成衣工廠和企業,在3月將用盡中國供應的原料,在最壞狀況下,恐約有16萬勞工將暫時無法上工。

據報導,柬埔寨成衣業的全職勞工,約達1百萬人,柬埔寨服裝製造商協會(Garm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of Cambodia)秘書長Ken Loo則透露,柬埔寨有超過60%的紡織品從中國採購,且短時間內也很難採用印度等地的替代供應。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中國的武漢肺炎感染率,可能已經觸頂,但當地的交通管制普遍仍未取消、物流速度仍然緩慢。此外,快時尚品牌如Zara和H&M,都將生產外包給柬埔寨的製造商,若柬埔寨出現產品供應延遲,則Zara和H&M恐錯過銷售季節性商品的機會,並導致利潤受損。

柬埔寨成衣業,同時也將承受歐盟的壓力,歐盟曾在2月宣布,因柬埔寨人權狀況在總理洪森治下惡化,將部分取消「除武器外一切皆可」(Everything but Arms,EBA)零關稅政策,該決議預計將在今年8月12日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