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挽無薪假狂潮 勞動部補貼薪資差額敲定3月底上路

2020/03/05 18:51

勞動部「安心就業計畫」將動用就安基金補貼被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狂潮,勞動部規劃系列因應措施,其中「安心就業計畫」將動用就安基金補貼被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勞動部今天下午專案會議上敲定,該措施最快將在3月底上路,補貼產業不限,工讀生也納為補貼對象。

「安心就業計畫」規劃動用就安基金10億元補貼被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預計最快將在3月底上路,到時正在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都可以申請補貼。「安心就業計畫」以勞保投保薪資作為計算基礎,例如:一名無薪假勞工原投保勞保薪資最高級距45800元,倘若其減班休息後驟減薪資,僅剩基本工資23800元,其薪資差額為22000元,「安心就業計畫」將補貼差額的一半,也就是11000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表示,「安心就業計畫」補貼對象不限制用於特定產業,只要有通報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都可以補貼,補貼期間初步規劃為3到6個月;由於實施減班休息、減少工資後,雇主支付工資仍不可低於基本工資2萬3800元,本來就投保基本工資的勞工沒有實質薪資損失。

陳世昌補充,除了全時勞工以外,有和雇主約定工作日數的工讀生也適用補貼方案,例如:和雇主約定每週3天、1天6小時的工讀生被減班休息,其也可以納入補助對象,前提是原先有和雇主約定工作日數者。

「安心就業計畫」和擴大版「充電再出發計畫」不能同時使用。無薪假勞工也可選擇參加擴大版「充電再出發計畫」,參訓上課可拿補助津貼,補助津貼時數上限120小時,每小時比照基本工資時薪158元,相當於1名參訓的無薪假勞工除了領基本工資外,另外最多可再領訓練津貼18960元;不過基本工資和訓練津貼加總有天花板上限,不能超過前1年現職最高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