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空調耗電 中企「被復工」以假象來美化數據

2020/03/03 17:08

中國領導層要求復工、以「用電量」考核,促使基層官員和企業被要求全天候開空調、電腦、機器等來耗電,以美化數據。圖為北京一家乳製品工廠。(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媒財新網報導,中國含杭州市街道辦等地基層公職人員及企業透露,從2月29日起中國中央層面檢查組將以「街道用電量」來考核復工率,促使部分工業企業被要求全天開機器,辦公企業被要求全天開空調、電腦,以達到相關目標。

根據報導,杭州街道辦工作人員表示,一方面疫情期間工業用電有減免政策,更重要的是,企業更怕「得罪」街道;2、3天前杭州某園區的真實復工率約40%,遠達不到考核目標要求的75%,考慮到遠程辦公等因素,實際用電量還要再打折扣。

報導引述未具名一家企業表示,「知道用電量的事情」,另外一家企業表示對用電量的事情並不知情,復工率僅20%左右,開機比例較低。

義烏和溫州的兩家製造企業則表示,和企業對接的街道工作人員均需要完成電量指標;一家溫州企業則透露,中國政府給了用電量指標,約為疫情發生前一半,為此「空調一直開著」。

浙江是中國推進復工的標竿,中國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2月24日表示,中國全國規模以上 (年主營業額人民幣2000萬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復工率超過90%。

另外,河北滄州泊頭市則選擇「復工不復產」。一家河北泊頭規上製造企業負責人直言當地復工數 據不實,大量企業「被復工」:「我們已經被上報為已復工狀態,但當地政府由於不願承擔風險,在政策執行上依然禁止工廠真正復工。我們復工了,但根本沒復產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