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各國搶降息 專家質疑 :「能讓工廠重新運轉嗎?」

2020/03/03 16:38

聯準會將降息的機率幾乎是100%,但效果也受到質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上週美股經歷了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未見的慘烈拋售,終於在2日大幅反彈5.09%,此乃受聯準會預期會降息的激勵,不過外媒報導指出,各國央行現在都想要透過降息來刺激經濟,但效果也受部份專家質疑,因為即使有了寬鬆的貨幣政策,不代表被「暫停」下來的經濟活動能夠立刻恢復。

《彭博》報導指出,外界擔憂,寬鬆的貨幣政策,不代表能解除出行限制,或是阻止大型活動的取消潮,對實體經濟並無幫助,美股的榮景恐是「曇花一現」,如諮詢機構布立克利(Bleakley)投資長博克瓦爾(Peter Boockvar)就質疑,降息「能讓人們再次出行嗎?能讓中國的工場重新運作嗎?」

博克瓦爾還進一步認為,降息唯一的效果恐怕是「損害銀行的獲利能力」。

牛頓投資管理公司(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股票投資組合經理馬卡姆(Paul Markham)也認為,鑒於降息對供應鏈斷鏈的事實少有影響,因此從基本面來看未必是積極的,美股的積極反應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報導還提到,儘管2日美股大漲,但收盤後卻傳出3大利空消息:凱悅酒店集團(Hyatt Hotels)宣佈,撤回原先的2020年獲利展望,Visa、微晶片科技(Microchip Technology)則雙雙下調財測;儘管報導也指出,拋售之後的反彈本來就不罕見,特別是上週的拋售潮尤其慘烈。

不過也有專家持相反意見,如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Bob Michele認為,降息有助消費者融資及減少儲蓄意願,有助市場。

報導提到,也有專家主張,儲降息外,應當一併施行減稅、刺激市場流動性或買回短期國庫券等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