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經濟學家:美消費者心理受疫情動搖 更令人擔心

2020/02/28 16:41

有經濟學家認為,出於消費者為美國經濟支柱之一,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心理影響,比對供應鏈的衝擊更令人擔心,美國民眾恐因疫情而降低消費,最終使美國經濟受到損害。圖為美國紐約的H&M門市。(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多國,美國確診病例已達60人,雖然當地尚未出現死亡病患,但有經濟學家認為,出於消費者為美國經濟支柱之一,疫情造成的心理影響,比對供應鏈的衝擊更令人擔心,美國民眾恐因疫情而降低消費,最終使美國經濟受到損害。

《CNBC》27日報導,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投資銀行部門NatWest Markets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elle Girard表示,雖然投資者目前較注意武漢肺炎對供應鏈的影響,但疫情下消費者需求和消費者行為的變化,更令人擔憂。

Girard指出,近現代還沒有任何事件像武漢肺炎疫情一樣,造成企業大量停工和民眾自我隔離,且疫情大規模傳播,恐將改變美國消費者的行為。

Girard舉出,消費者可能將避免前望人群聚集處,而取消看電影、參加體育賽事等活動,這種心理變化恐讓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下降,然而,消費者一直是美國經濟的支柱之一。

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Craig Jackson則認為,除非有必要,或發生大規模恐慌,否則人們不會想改變自己的行為,但如果疫情更嚴重,則民眾參與公眾活動、前往相關場地的機會就會被限制。

據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Conference Board)本月25日數據,美國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月份的130.4升至130.7,略低於道瓊公司(Dow Jones)調查經濟學家預估的132.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