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妙靜閃辭、換不罰南山? 金管會:一碼歸一碼

2020/02/27 18:42

針對南山記過案,金管會表示,大股東若有意見,應在董事會表達,而不是跑到公司指揮。(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老爸懲戒兒子」、南山人壽的「記過案」持續延燒,對於南山總經理許妙靜主動請辭,外界有人士解讀目的此舉是「棄車保帥」,用來換取不罰南山人壽公司;不過,金管會今天澄清,這是一碼換一碼,是否開罰,將檢視此事件改善情況。

這起南山人壽記過案,是日前公司內部公告,署名是「副董事長尹崇堯」(兒子),主旨是南山人壽連續兩年業績滑落至第三名,董事尹衍樑(父親)要求副董長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記大過乙次,引起外界譁然,也就是所謂「老爸懲戒兒子」。

這項舉動也引起金管會不滿,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週四的例行記者會上,更說了重話,除點名大股東尹衍樑不該自己愛車在停車過程擦撞,就情緒性要求懲戒;顧立雄還指名總經理應該要懂得說「NO」,若沒辦法說「NO」,金管會也無法接受。

對於本案,金管會保險局今天指出,已要求南山人壽,必須明確董事與經理部門的權責劃分,大股東董事若有意見,應該在董事會表達,而不是跑到公司去指揮或要求裁示處份。

保險局表示,南山人壽當天有兩份公文,除了要求對副董事長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記大過,另外,因為停車場設計及管理不佳,導致尹衍樑的車子遭到擦撞,而對一位副總記小過;南山已經表示,這兩份公文已經撤回也失效。

至於被顧立雄點名的總經理必須懂得說「不」,日前許妙靜已經主動請辭強調不接受慰留,是否金管會就不會追究公司方面的責任?不會開罰?

對此,保險局官員強調,一碼歸一碼,南山記過事件涉及到公司治理及內稽內控問題,我們將瞭解整體事件來龍去脈,並聽取南山的改善意見後,再決定是否進行相關懲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