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失聯移工1171人 染病非法外籍看護背後看得見、管不了的問題

2020/02/27 14:57

疑似武漢肺炎確診的外籍看護在臉書貼文自曝情況,貼文已在朋友圈轉載流傳。(讀者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第32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為1名非法印尼看護,因為在醫院看顧第27名確診案例而染病。非法外籍看護在醫療院所成為照顧病患的短期人力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他們大多是被雇主通報失聯的移工,根據移民署的統計資料,光是今年1月失聯移工人數全台就達1171人。

非法印尼看護因為照顧第27案而染病,醫療院所非法外籍看護恐成為防疫破口,因為他們是未能掌握移動蹤跡的人口黑數。移民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失聯移工統計人數全台達1171人 ,其中尤以印尼(565人)、越南(554人)為多,台灣外籍看護工來源母國多為印尼。

非法外籍移工是怎麼成為「非法」的?1名熟知外籍看護事務的知情人士表示,外籍移工離開本來雇主的原因有很多,他們大多會透過在台同鄉、外籍配偶非法仲介到另份工作上,高山、農地或醫療院所都是他們找得到非法雇主的地方,或者直接進入家庭擔任看護、幫傭,也有的誤打誤撞誤闖色情行業,他們和非法仲介間的酬勞分成就看他們怎麼談,過程中牽線的同鄉也可以分得一些酬勞。

該名知情人士說,醫療院所中常常可見向病患或其家屬發名片的人,打包票可以短時間內就協助聘僱外籍看護,由於不用排隊、日薪支出也較低,加上恐缺乏外勞聘僱許可制的背景知識,就誤觸了法規。

「有失聯移工在地方上會不被知道嗎?移民署真的查不到嗎?」該名知情人士認為,病患需要有人照顧、合法找到外籍看護不容易,這些情況所有人都知道,進而讓非法外籍看護短期人力補給成為1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事。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逃逸外籍移工會「逃逸」背後是結構性的問題,現在的家庭看護工不適用勞基法,連基本工資都沒有,每天工作時數達17小時,幾乎沒有休假,且不能轉換雇主,以印尼看護工來說,他們在離開印尼前就要給當地仲介8萬到12萬元,付給台灣合法仲介的費用3年也有6萬元,幾乎是背債到台灣工作,當他和雇主有問題時卻又不能轉換雇主,沒有選擇下只能選擇逃跑。

「諷刺的是,很多外籍移工逃跑後的勞動條件竟比本來要好」,陳秀蓮說,一名印尼看護工月薪17000元的話,換算日薪僅約有566元,逃跑成為非法看護的話,1天可以拿到1500元,雖然低於一般看護工的日薪,對需要照顧人力的病患或其家屬來說卻有誘因;加上他是個自由的工人,不用再被迫屈就於一個惡劣的勞動關係,當他不想為這個雇主工作的時候就離開。

陳秀蓮認為,外籍移工成為非法身分時,其實有很多風險要承擔,包括沒有任何保險的保障、必須躲躲又藏藏等,但是這些移工卻寧可承擔逃跑後的風險,成為非法移工,用另一種方式承接台灣對於照護人力的需求,根本的問題仍須回歸制度解決,家庭看護工應該要適用勞基法、有基本工資、可以自由轉換雇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