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法外籍看護醫院流竄 恐成防疫破口

2020/02/27 13:50

醫療院所機構屬於高風險場所,非法外籍看護為人口行蹤掌握上的黑數,恐將成防疫破口。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第32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為1名非法印尼看護,因為在醫院看顧第27名確診案例而染病。醫療院所機構有非法外籍看護其實很常見,主要是透過非法仲介媒介給病患或其家屬,滿足病患有人照顧的緊急需要,加上醫療院所無力管理,漸漸地形成一個人力供需鏈,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期間,加上醫療院所機構屬於高風險場所,非法外籍看護為人口行蹤掌握上的黑數,恐將成防疫破口。

根據移民署截至今年1月底失聯移工人數統計資料,從民國79年開始到現在,在台失聯移工人數總計達48545人,其中尤以印尼、越南來源國移工為多。單看今年1月失聯移工統計人數,印尼女性移工單月失聯人數就達471人、印尼男性移工則為94人;越南女性移工失聯人數則為226人、越南男性移工失聯人數為328人。

根據了解,失聯移工離開原來的雇主原因相當複雜,可能是因為外頭的金錢誘因,也有可能來自於和雇主的不和睦,逃離本來工作後,由於印尼移工在台灣多為從事看護工,往往也成為了醫療院所機構非法看護的人力來源,用低於一般看護平均日薪的薪資去做市場競爭。

「醫院裡發名片說可以引介看護的多的是」,一名熟知非法外籍看護運作狀況的人表示,非法仲介或說「人蛇集團」常常會在醫院出沒,看到病患就問有沒有聘請看護的需求,「要聘僱的話不用等」,許多民眾其實沒有外勞聘僱是「許可制」的背景知識,在病患急需有人陪同或照顧時,往往就跟著非法仲介話術聘僱非法外籍看護。

該名知情人士透露,一般合法的看護,不論是本國籍或是拿有在台居留證可工作的人,平均1天日薪為2000元以上,且會要求聘僱要達一定的天數,非法外籍看護1天平均日薪1500元就可以聘僱到。「其實這是體制的問題」,他說,醫院要求病患有人陪同,現在很多雙薪家庭中若有人倒下根本處理不來,一般看護工也不一定隨請隨到,外籍看護工要請又有申請程序,相信行政機關也知道這其中的確切需求,否則怎麼會讓這樣的生態成形。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聘僱外籍移工是「許可制」,一定必須要拿到勞動部的許可才能聘僱外籍移工,倘若有失聯移工,雇主必須要通報地方主管機關、勞動部和移民署專勤隊,倘若查到失聯移工將會立即遣返回國,且不可再到台灣工作,強烈呼籲不要聘僱來路不明的外籍移工,否則恐將面臨15萬到75萬元罰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