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蔓延、外資大逃殺?金管會:資金並無大舉匯出

2020/02/26 19:28

外資今日大砍台股332億元,引起國內投資市場疑慮,是否出現大逃殺?惟金管會強調,比起美股,台股近期表現仍相對穩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法人把台股當「提款機」,今天單日賣超金額高332億元,引起國內投資市場疑慮,外資是否出現大逃殺?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近期美股大跌、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導致外資有比較大的賣超部位,不過,目前為止,「我們並未看到外資法人,把資金大舉匯出台灣」。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在各國升高,市場恐慌再次升溫,其中,美國道瓊指數連兩日重挫,累計2個交易日下跌超過1900點。

 在台股方面,外資法人出現強大賣壓,從本週一到本週三,外資是天天減碼台股超過百億元!依序為週一賣超263.3億元、週二賣116.7億元,週三更擴大賣超至332億元,3個交易日合計大賣712億元。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官員提出三點回應及說明,首先,受到疫情影響,美股近兩日大跌,反觀台股,本週二仍維持平盤、小幅上漲5.36點,而本週三雖下跌106.6點、跌幅約0.92%,「比起美股,其實,台股近期表現屬於相對穩定」。

 其次,台股集中市場今天成交量有1760餘億元,顯示仍有「買盤逢低進場」,代表國內投資人對台股並未出現非理性情緒,也持平看待;畢竟,股市最終要回歸到基本面及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

 第三,外資本來就會受到國際投資市場波動,而進行持股調節,也就是說,「外資有買就有賣」;就目前觀察,外資在台股布局並無出現異狀,況且,外資近來也沒有大動作將資金匯出台灣,也就是說,沒有所謂外資「大逃殺」之疑慮。

 不過,據瞭解,外資在二月中旬已經呈現「小幅淨匯出」,由於二月僅剩明天最後一個交易日,外資在本月可能動向為何,是否能確定維持小幅度淨匯出?

 對此,金管會官員說明,每月外資匯入或匯出統計數據,必須等到隔月的5日,才會有最後正確數字出爐,也就是3月5日才會公布切確的統計資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