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病毒疫情擴散 已有企業啟動防疫備援機制

2020/02/25 17:19

隨著武漢病毒疫情持續升溫,商仲透露,不少大型企業也啟動防疫備援計畫,包括遠距作業系統的測試,制定輪流上班SOP,或將單一部門分散,避免受疫情影響而全公司隔離生意停擺。(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年辦公室需求旺盛,不論租、售都相當強勁,「包層」、「包半棟」、甚至「包棟」等現象都有出現。但隨著武漢病毒疫情持續升溫,商仲透露,不少大型企業也啟動防疫備援計畫,包括遠距作業系統的測試,制定輪流上班SOP,或將單一部門分散,避免受疫情影響而全公司隔離生意停擺。

甚至有企業開始尋找防疫備援辦公室,希望半年到1年短期承租辦公室,將員工分散降低風險,也為辦公室租賃,帶來新的需求。

去年12月,以「華康字型」起家的威鋒數位開發砸近4.09億元買進屋齡高達17年的南軟園區廠辦,買下5樓整層,近850坪,每坪57.58萬元。進一步查詢實價揭露紀錄,光是去年南軟園區便有3筆實價,而且11樓每坪單價還突破60萬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隨著事業規模擴大發展,不少企業的部門是四散在多棟大樓,為提升溝通效率,近期企業興起一股整合辦公空間的風潮,也帶動總部化的大面積的辦公需求。包括玉山銀行、陽信銀行、國票金、萬海航運、聯強國際等企業都是半棟或整棟購入,合計購買辦公面積就達4.27萬坪,合計購入總額達296億元。

去年五大企業砸近300億 掃逾4萬坪辦公空間

瑞普國際估價事務所所長吳紘緒表示,近年南港辦公室熱絡可分四大主因,首先是台北市中心高級辦公室一屋難求,即使到了蛋白區,內科空置率5%、西湖段更是1.9%,連南軟一、二、三期也只有1%。有機會購入可馬上利用的大面積物件,勢必搶手。

再來則是從整個台北市辦公商圈來看,屋齡在20年內,有捷運、高鐵、台鐵條件,而且產業聚落完整的商圈,買價要在5字頭,根本可遇不可求。第三是南港新推辦公室建案,靠著交通、建設的前景,價格直探百萬,能取得價格低三、四成的產品,確實是看準未來增值潛力。最後,根據南軟建築物出租要點規定,承租方可向原本的大房東經濟部工業局申請由承租轉承購,其中於承租期間已繳納之租金得無息抵繳應繳,對於老房客來說,等於再折一次價,誘因極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